台大穀雨社行事曆

穀雨社: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穀雨社貢寮社遊!!

2012年暑假,穀雨社再次闖入山海相會的北海岸貢寮。

(借用Munch大哥的圖片)

提到貢寮一帶,大家想到的多半是核電廠、漁港、便當、還有垃圾丟的亂七八糟的海洋音樂季。誠然,沒有什麼平原的此處,其產業發產並不比西部、或是城市來的繁盛。但此處的農業生產到底是什麼樣貌呢?為什麼我們從來都不知道過了金山、萬里一帶,到底產什麼農作?

2011 開始,穀雨社一部分的成員去拜訪林務局與貢寮的農友合作的梯田,參與收割的體驗和勞動;而也是2011年,彎腰農夫市集邀請到了「貢寮自然最貴」,來自貢寮澳底區的農友。因為面臨土地徵收以及核電廠設廠威脅,讓他們決定走出來,要讓更多的人認識這塊他們所珍視的土地的美好,傳達他們希望守護家園的意念。從這些體驗中,我們終於開始見識到,除了核電廠、除了漁港之外,貢寮的農業面貌與人們的可愛。

這次的活動,第一天我們預定拜訪在貢寮澳底的農友,包括每月會來彎腰農夫市集擺攤的游瑋蓮大姊及吳春蓉大姊,以及社區的朋友和反核人士,透過和他們的交談,期許我們能更了解當地的環境、農業生產情況,以及當地居民如何面臨土地徵收以及核電廠等外力的影響。第二天,我們會去四周走走看看,在田寮洋一帶,那些美的令人詫異的水梯田面臨到嚴重的休耕、人口外移等農鄉經常遭遇的問題。我們會拜訪在地的農友和合作夥伴,並且去看看農田的環境,在接觸山區、在東北角的農業之外,也可以思考人與環境、土地之間的關係,可以怎麼樣的豐沛而多變。

在拜訪完貢寮之後,也期許大家能夠有多一些的討論交流,因此希望大家能夠有一些心得及參訪見聞的文字分享,並且盡量參與我們後續以「土地徵收及其對於在地農業、農民影響」和「農業生產與生態」為主題的讀書討論會(預計在九月中舉行)。

更加認識貢寮
1. 『東北角區段徵收』開發案  
2. 貢寮.水.梯田 
3. 穀雨社收割(?)紀錄  

時間:2012/08/21(二)~2012/08/22(三)
地點:貢寮靠近澳底一帶以及田寮洋一帶
交通:請大家想任何辦法到貢寮或福隆,在當地會有車輛載送
報名人數限制:15人!!欲報名請早!!
注意事項:這次社遊希望可以確實的達成一些我們預期討論的目標(在介紹中有敘述),因此,欲報名的各位,請思考一下自己是否真的有意願投入這些心力與我們、與農友、與協力團體討論和分享
聯絡人:
陳慈愔 0988-035411 sivy820621@gmail.com

謝米屋 0937-593983 gomiwugo@gmail.com


報名表單在此!
請注意,報名之後,我們會另行寄發行前通知,請大家耐心等候!

* Requir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