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穀雨社行事曆

穀雨社: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

2012年11月3日 星期六

文山社大,農夫市集

             
文山社大課程:農業你我他

10/11    主題:農夫市集   講者:陳忽忽


農夫市集是甚麼?
(買當地的農產品,Buy local. Buy fresh!)
農夫市集的概念來自於國外,2000年美國出現大賣場,而這樣類型的賣場出現,挑戰了當地的消費型態。購買的方便性影響消費習慣,消費者從地方性的小店轉往停車方便且可購買一禮拜性的大型商場;品牌的信任影響消費決策,資本雄厚的大型企業可以花錢買廣告,進而影響消費者購買時的選擇,但消費者卻看不到大公司生產下的汙染,與工資壓迫,透過大量的資金可以掩蓋與美化很多事情;大賣場對地方商店的壓迫,一個地方出現的大賣場,地方性經濟的運作與流轉機制被迫消失。金錢會順的自由貿易的腳步直接匯出國外,而不是留在本地。

2006年台灣引進了農夫市集,特別強調產品友善、有機,以及土地友善。中興大學對農夫市集的定義:農民親自銷售農產品給銷售大眾;定期在戶外舉行,成為休閒特色;快樂的農夫(生產者同時也在這個環節點上獲得比較好的報酬,被尊重而感受到消費者的需求、環境保存、生產者);減少中間的價差,增加農民的收入;產品是新鮮在地的......。


   
為什麼我們要做這些東西

台灣農村陣線是一個關心土地與農業議題的團體。除了每年一次的集結抗爭,更體認到農業產銷是農業的核心問題,所以透過夏耘營隊青年入鄉,讓社會運動的實踐層面更體現在現實與生活中。浩然基金會在八八風災後,陪伴了台東歷坵和高雄桃源鄉做復耕的計畫,生產面上的實質改善後,開始進一步思索銷售層面的問題。台大穀雨社,是一群關心農業議題的學子,透過讀書會、農業勞動實作的過程中,逐漸理解與摸索農鄉社會的原貌。


從產地到餐桌

為什麼我們選擇了農夫市集,而不是透過光纖亮麗的大賣場購入農產品呢?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只有農夫市集是生產者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購買,其他的方式透過層層剝削,得利的中間的盤商。



ˊ 
學員問與答

問題:有機好還是友善好?
此兩種友善和有機目前是小眾,採用農藥的大賣場還是主流,然而為什麼要大量生產呢?是為了迎合消費者,而為什麼要灑農藥,同樣也是為了迎合消費者。消費者喜歡沒有洞的農產品。但這並不是生產者的錯,而是長期以來我們所習慣的消費模式影響了生產模式。

學員問題:農夫市集若無法證明自己的友善有有機,如果發生食品衛生問題,那誰來負責?市集能長期發展,很大的一部分是信任感,後頭所支撐的團隊,一定會非常小心地在檢驗,因為市集本身也就是一個品牌理念。生產者的田間紀錄,在彎腰市集內部的農友都有做這件事情。

學員:對於農產品的訂價
第一期稻作有鴨間稻,有古早田米,有青年返鄉耕種的稻、土礱米,市集同時出現五六種米,那這樣好像就突然變成競爭關係,但這種情況只是暫時的,因為二期稻開始大家都會開始種不一樣的,農友也有反應說:好像大家都去買誰的,不來買我的。所以我們就想說去分別問個攤位,因為不同的米有不同的烹調方法,然後口感也不一樣,做一個調查表讓消費者可以在價格的猶疑外,選擇一個自己最喜歡也最適宜的米。

學員:很多機會去和小農接觸,但發現很多小農都是慣行農法,以不知道這背後是不是已經經過安全期,有沒有灑農藥,也不知道農會有沒有去檢查?
來市集可以試著和農友聊聊,相信彎腰市集的農友應該不會這麼做,因為農友都有一個理念都是想要走在友善的道路上,加上我們和農友的認識,有一定的基礎信任感。

學員:有沒有定期做講習?
目前沒有,但是未來會想要可以做到定期。

學員:做了很多類似的活動,但消費者沒有這樣的觀念,消費者可能就會想說這是某個機關辦的活動,那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留消費者下來一起?
有想要擺個椅子留住消費者,讓生產者背後的故事更能被彰顯。彎腰市集想要創造的氣氛是想要消費者與生產者可以建立聊天的氣氛(消費者的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