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穀雨社行事曆

穀雨社: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文山社大,農夫市集


文山社大課程:農業你我他


11/08  主題:一粒黃豆看基改 講者:米屋

920日,「農業你我他」由米屋主講,題目是「一粒黃豆看基改」。米屋是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碩士生,身為生物科學方面的研究者,他對於基因改造的農作物與食品,有些與大眾認知不太一樣的觀點,希望把這些與主流「矛盾」的觀點帶到課堂上,與大家互相激盪。





什麼是「基改」?

首先,米屋用最簡要的語言向大家說明什麼是「基改」:簡單地說,「基改」就是取出原有DNA中的一段,以新的DNA替代,使原有DNA表現出新的狀態。要達到這個目的,目前主要有三種作法:一、「轉殖」,即以細菌感染植物,轉入基因。二、直接把要表現的基因打入。三、讓原有的基因無效化。
於是通過這些「基改」過程,植物就能抵抗病蟲害與各式逆境,增加人類對大自然與農業的掌控力。人類技術增進後,可以增加農業產量、增進作物品質,或使農產品耐運輸、耐儲存,並挽救人口爆炸造成的糧食危機。因此,基改工程對農業的貢獻,又稱為繼「第一次綠色革命」(農藥、化肥、農機具普及並大量使用)之後的「第二次綠色革命」。

「基改」有何風險?

一、健康風險

基改作物對人類的健康風險,隱藏在三方面:一、轉入基因之本身表現。二、轉入基因與原基因結合後的新表現,這稱作「次級表現」。三、轉入基因的不穩定性。這些「基因表現」都有可能對健康有害。
然而目前還沒有足夠的公開證據,證明基改食品對人類健康有害。以2000年美國的星鍊玉米(Starlink)事件為例:當時有44名消費者出面,指他們食用星鍊玉米後出現過敏症狀。案發後,星鍊玉米被全面回收。然而,檢驗證明造成病患過敏的蛋白質,並非出自星鍊玉米的基因。基改食品對健康的危害,仍然有待研究。

二、環境風險

基改作物中有一種作法,是把蘇力菌製造抗蟲害的基因,轉入作物之中,這種作物稱為「BT作物」(BT即蘇力菌的英文縮寫,原文為Bacillus thuringiensis)。但BT作物的基因如果散播到野外,很可能造成某些昆蟲繁衍困難,降低自然環境中的生物多樣性。另外有種作法,是使作物可抵抗除草劑和農藥,所以農夫可大量使用農藥。這不但會造成土壤與水污染,更加速抗藥性病蟲害的產生速率。
但如果適當使用基改技術,確實有利於農業發展,例如非洲的一種寄生植物可寄生於豆科與禾本科的農作物根部,若能使基因表現限於作物根部,就能抵抗這種寄生植物,增加作物產量。

三、政治與經濟風險

基改技術的推廣,獲利最多的往往是「孟山都」之類的大型跨國企業。這些跨國企業掌握基改技術的專利權,逐步控制了第一線農民的生產活動。透過債務控制與侵權訴訟,一般農民對土地與生產方式的控制權被剝奪,繼而喪失農產業經濟利益的分配權力。
因此,反對基改作物若有比較堅強的理由,可能在於對「新自由主義」經濟哲學的反省,「新自由主義」提倡完全的自由市場,這種經濟模式在農業方面造成大型甚至跨國的農企業,而使小農的生存空間日益受限。而當小農消失,農業全由農企業掌握時,消費者的食品選擇就會越來越少。
因著跨國企業主導了基改技術的實踐,所以反基改若在反對不當獲利的基礎上來談,會比較堅實。而對研究基改技術的學者來說,基改技術是一門新興科學,很可能正面地改寫人類歷史。若將基改技術的危害責怪到學術身上,可謂不可承受之重。因此,消費者與基改學者應該積極尋找對話管道,而非一味地對立。

台灣的現實狀況?

台灣現行法令還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而市場上雖有大量的基改食品(例如豆漿),仍然規定需有標示(佔總重量5%以下者免標示)。但是目前還沒有一個專門的主管機關負責:國科會負責基改技術的研究;農委會負責基改作物的相關法令;衛生署負責基改食品的檢驗,呈現多頭馬車的狀態。
至於台灣若致力於基改作物,會有哪些利弊?這首先要考慮台灣農產品出口的大宗是日本與歐盟,這兩個地區都不接受基改作物;其次基改作物引進台灣後,對環境與農產業的影響有多大;與有機農業、消費者運動是否會產生衝突?這些都是台灣面對基改作物必須思考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