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穀雨社行事曆

穀雨社: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

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農村體驗日:二重埔+大埔 with 台大穀雨社



位於新竹縣竹東鎮的二、三重埔,早在三十年前就面臨竹科擴張下的土地徵收威脅,十年前因為經費不足而放棄的土地徵收案在2006年變更計畫後重新啟動,當地在長久的禁建氛圍之下紛紛對土地徵收產生不同的立場和行動,農村中所呈現出的歧異性值得好好探討。

2010年6月9號發生的大埔事件開始啟了這場土地徵收的風暴,怪手挖田所引起的社會輿論讓行政院長吳敦義介入處理大埔農地徵收案,至今一年過後,政府總對外宣稱大埔事件已"圓滿解決",但事實上"解決"的狀況並非如同當初院長所承諾的美好,目前也仍留有四戶未解決,爭議仍未落幕。

這次,我們將到三重埔協助地瓜田的牽藤工作,並與當地農民聊聊土地徵收之下的行動。在三重埔過夜後,隔天一早進入竹南大埔,看看新聞熱潮過後,大埔的農地、居民現況為何?實際走進農村參與、觀察,相信我們對於何謂”真實”會有不同的看法。期待當中所產生的思考碰撞,可以成為新一波關注農村的力量。

日期:10/1、2 週末
10/1(六)早上7點50分 捷運公館2號出口外集合

Day1                                           Day2
0800-1000 台北到二重埔                         起床,與阿燈道別,前往大埔
1000-1200 劉會長講解/二重埔徵收議題導覽  相見歡,稍事休息
1200-1400 午餐+移動到三重埔                   午餐時間大家聊
1400-1630 農作體驗+CSA實驗田導覽       農作體驗+大埔徵收現況了解
1630-1830 大家一起做飯吃!                     道別,返回台北
1830-1930 當地徵收現況回顧-工研院陳建泰先生
1930-2130 討論與分享,與清大頭前溪社交流

兩天一夜花費:約700~1000元/人
包含來回交通、午晚餐、保險、住宿

如欲參加請將以下資料寄到weihsuand@gmail.com信箱,標題註明-"報名穀雨社農村體驗日"
姓名: 聯絡電話: 緊急連絡人:
系級: 生日: 葷/素食:
身分證字號: e-mail:
特別注意事項:

請在9/27(二)晚上12點以前將報名資訊寄出,人數上限15人,依送出完整報名資料的順序決定~參與者請著方便活動耐髒的衣物、好走的鞋子、睡袋或小毯子、環保餐具、個人盥洗用品和一顆謙虛、開放的心。  
如有疑問請電0956969969 丁同學

1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玩喔~:)

    我星期六會回新竹拿衣服和有的沒的書

    應該順便會去阿登那邊玩一下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