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穀雨社行事曆

穀雨社:我們社團的活動 農村出代誌:主要由農青或農陣發起或參與的活動 串聯農村:其它農村議題的相關活動

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書寫】與吳晟老師對談心得

文/威寰

江餅人前些日子到溪洲找吳晟老師,希望請他到台北,與青年談談如何走出書房,為社會議題實際地出些心力。於是吳老師想到夏耘二階訪調的同學們,說如果可以找我們來聊聊天,當是好事。所以餅人等學長就辦了個「詩筆書房,革命街頭」的座談會,找我跟吳老師聊聊天,順便與一些新朋友分享自己參與活動的心得。在座談會之前,我以為是要談很多文學問題,所以我早就戰戰兢兢地準備了一套說辭,要大肆地表現自己對文學連結實踐的想法。什麼文學本乎人情啦,中國學術的傳統就是要入世啦,學術的真精神啦之類有的沒的。也對吳老師的著作做了不少功課,以免到時露出馬腳,暴露出自己對現代文學知識之不足。但是吳老師在座談會上的談話,使我感到:自己畢竟只是虛妄的年輕人啊!

吳老師似乎一開始便無意於「文學與實踐」之類的大題目,他花了很多時間談他的母親身為一個農婦,是多麼地排斥那些看似便利的新發明。例如瓦斯爐,她是很排斥的,不管家裏的媳婦如何抗爭,她總是堅持要用稻草生火,用灶來煮飯。原因不是為了什麼環保意識,而只是她覺得既然稻草是免費的,何必要用那一桶又一桶所費不貲的瓦斯呢?又如免洗餐具,她也是很排斥,也不是為了環保,而只是因為使用免洗餐具太浪費。那麼多塑膠餐具,用過即丟,只為了人們懶得清洗。真是不知愛惜資源。又如使用農藥,她也是持反對態度,只為了一個直覺:會毒死人的東西一次次地噴在稻穀上,人吃了不會有問題嗎?

吳老師也提到他近年來投入環境運動的用心,他說早年總是現身於選舉場合,常常在動輒幾千人的廣場演講,呼喊激昂的政治口號。以前總是認為要先解決政治問題,再來考慮社會問題。但是近年卻發現在政治問題還沒解決之前,台灣的環境卻已經要被惡劣的開發怪手破壞殆盡了。所以他近年積極地投入環境運動,他唸了一段詩來表達感想,他說:「挫傷,可以用你教導我們的堅強療養。窮困,可以用你教導我們的勤勉克服。屈辱,可以用你教導我們的厚道原諒。」可是我們對台灣環境的破壞,卻是無法復原的摧殘。政治問題與環境問題比較起來,真是短暫與永恆的對比。

我從吳老師說的這些故事中,看到農村固有的美德,就是愛物惜物、尊重自然。這是一種踏實生活的態度,這就是最高尚樸實的人格。吳老師飽含感情地訴說著這些故事,他對母親是如此地感念。母親的言行舉止,雖然都只是農婦直率的作為,卻無一不充滿現代社會最缺乏的美德。吳老師只說這些故事,他只要我們向這樣的態度學習,如果忽略這樣認真樸實的生活態度,那麼無論對「文學」有何精闢的見解,都只是空談。他來到台北不是要跟年輕人討論文學,他只要大家可以認真地關注社會,並發諸行動。而我竟只注意著要高談闊論,以為自己對文學有多麼深刻的認識,或是自己已經實踐了許多,以致能夠來這裡向大家炫耀。這天晚上,虛妄的年輕人如我,又面對面地真切地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